2007-03-17

老生常谈巴别塔

[又见粗颗粒] 除了这个以外其实并没有什么可说,下面一系列的电影都跟巴别塔差不多:爱情是狗娘21克撞车,宝马短片中的Powder Keg还有那部上帝之城。在看的过程中,我想到底有没有这么巧啊,生活中的巧合是导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喜欢表现的东西,当然并不是为了表现而表现,但是事情经过这种方式串连起来,目的可能是为了使它可以更容易的扩展到不同地域而将巴别塔的概念体现出来。这片子说实话比较简单,之前有人说看不懂,我觉得不太理解有什么地方看不懂了,不过人家让我给他讲讲,我更是讲不出什么,如同我现在写关于这部电影的日记其实也没更多的东西可写。导演的叙事能力其实很早以前就已经让我很佩服了,几乎没有什么废话,也没有什么拖沓的镜头,所以电影的节奏很舒服,不快不慢,刚好适合吸引你继续看下去,也不会太快而觉得不能忍受跳跃(因为电影的叙事时间是不规则的)。摄影是一个大亮点,片头那个移动镜头就让我心跳加快,日本片断里吸毒后的小女孩荡秋千和舞厅里那一串频闪照明镜头和剪接都让人大喊过瘾。粗颗粒,我还是得说这个,直升飞机来了,有个镜头只有几秒,让我又想起了那部10分钟的宝马短片Powder Keg。喜欢这种高感光度的粗颗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