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

[医学中的人性]

点燃一支烟,我发现现在的打火机都是瘦身设计,以前1块一个打火机用一个月,现在用一周就得更新。这时候我在看Dr. House。

House M.D.

ER




Vjay半年前告诉我他参与翻译了这个美国电视剧的部分字幕。到昨天我才开始下载第一季来看。基本上可以说是一部跟ER.不相上下的电视剧。之所以说不相上下,Dr. House虽然很神奇,但是医学始终是一个经验性,依靠日常 大量的诊治为基础的科学。没有日常工作就没有Dr. House里的疑难杂症的完美破解。

ER.体现的是完全不同的一种医学人性关怀。剧情紧张,节奏紧凑,时刻绷在弦上,现场调度超强(当年来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冒出来一个新的急诊病人,病人往往都不复杂,而医生们尽心尽力,各有各自的难念的经。

而Dr. House颇似一个传奇。而且充满了各种其他的东西。基本是一半医学一半生活,生活是指各种Trick和看似的玩世不恭。时而涉及很多生活或者哲学的讨论,而这一切都是在很日常或者玩笑中表现。

其实没有任何医生会去病人家里掘地三尺寻找各种可能的致病因素,从这一点看,Dr. House似乎暗含家庭医学的概念。而且这个片子颇为科普。这并不是说那些疑难杂症可以让普通观众获得一些健康的Tips。而是在夹杂其中的门诊治疗以及对疑难杂症的治疗中包含的一些健康因素的讨论。这些对大伙的健康有着实际的意义。在一切门诊诊治时Dr. House几乎都是以玩世不恭的态度去打发病人(但却都行之有效)。相对比来说,遇到剧集里核心的难题,彻夜思考,而且总是从细枝末节中获得灵感更加显出作为传奇医生的侠骨。但是侠士毕竟是侠士,这个剧集把全球医学中最疑难的病症加于Dr. House一身,我们也只有当作传奇故事来看。但是玩世不恭或者总让他的下属指称Dr. House要从医学中剔除出人性,如果细看,发现这些就是Dr. House的医学人性之所在。

一些非常有趣的东西,ER.第一季里甚至有一个金发美女的“医药代表”,邀请George Clonney去加勒比海旅游。这个花花公子儿科医生更是"Whatever you selling, I am buying."跟着去了,还跟美貌"药代"上床云云。。。Dr. House看到现在,表象的人物特点基本清楚了,但是那些人都没什么背景,除了医院里的职务和角色,基本上我们对他们一无所知。

看美国电视剧,ER是最好的之一,现在这个Dr. House也是最好的,让PB(越狱)去见鬼吧,虽然我还是在追着下载。

我的弟弟现在是一名急诊科外科医生,他告诉我治死过一个心衰患者,就是因为忘记用了一种药,我不会去责难我弟弟,我只会去考虑这种医疗体制,一位第一年住院医独自在半夜接诊急诊病人。。。。。。

我母亲是儿科医生,在一个小县城,她在儿科领域有多年的经验,经她的手抢救了很多病危新生儿。这些经验中我最觉得神奇的是她看任何一个6岁以下的儿童照片,就可以判断出小孩的岁数有多大,正负误差不超过2个月。记得10几年前,每年有个乡下的老农都在丰收季节固定时间来我们家,每次都背一个麻袋,一麻袋的土豆。我们家也会照例款待一顿也许他终年也吃不到那么多肉的饭菜,每次吃完饭,他就简单说几句感谢的话然后转身平静的离开。接下来的冬日,我们就可以吃到非常新鲜的烤土豆,在自己家烧媒的炉子里烤,让那些掉落下来的发红的炭火覆盖在炉膛下面的那些土豆上。那是最好的一种烤土豆的方法。我妈没法拒绝那个老农,他的儿子被救活后,他必然每年背来一麻袋土豆表示感谢,他不可能拿出一个红包塞过来。多年以后,在我开始做一个销售药物的“医药代表”在各种医院里乱窜,找各种医生塞回扣的时候才能感受到那些土豆的份量。

BTW. I am really glad that my cousin finally chosed to stay in ER. Lots of pressures could make him a good doctor.

没有评论: